從上禮拜開始看到ep24的預告,心就在抖。

不是單純「大閃之後必有大虐」的觀戲直覺作祟,而是那種倒數5、4、3、2、1的不捨情懷發酵,並持續加深。

怎麼辦?〝我們之後真的分得開嗎?〞<--- 我們,泛指自由海迷們&自由年代劇組全體......

 

感覺這幾集ing裡的殺青宣告都是自由劇組們讓我們〝當作是分開前的小練習〞,

好想任性學川恩撒嬌耍賴地說一句:〝那我也要一次豁免權,扣以嗎?〞(睜著骨溜溜的大眼睛)

 

(鐵扇編劇群:有啊!這不就給大家送上電影版的見面了?害我們現在趕工得要屎......)

 

**********

那就來脫殼噁報特ep24的父子情仇吧,整集看得我大起大落、揪心難耐然後又一副UCCU的無力。

川爸上節目  

這一集的流川跟川爸,其實不意外一定會走上這樣的局面。

 

弊案終於被揭發,爸爸在媒體放送、各方注視下被送入了看守所。之前所做的勾當一一招然若揭,

(搞不好還有隱情)

(如果松衡真有隱情,那我看流川大概活不下去了,按照29台的發展一定得要跳海失蹤一陣的啊...)

 

PTT 塔西大寫:【這是流川想要的結果嗎?】

這也是我一直很想問問川哥的問題。

你的正義,你的不能盲目容忍,都無法讓你把眼裡的〝立委劉松衡〞與〝爸爸〞畫上等號,

 

政治的水是髒汙的。想要在一身泥濘中保持乾淨,是為難自己也是為難別人。

劉松衡年輕選擇了這條路走,必然有其成就這許許多多〝不得不〞的選擇與掙扎。當然你可以說他其實幹得如魚得水、泰然自若。

你也許很小就知道〝立委劉松衡〞是個手腕高明、甚至、為了權力鬥爭淨幹些不公不義之事的「壞人」,可那也許是因為,你從來也沒有用一個做兒子應該要有的立場與角度,〝試圖〞去導正你那可能已經回不了頭的〝爸爸〞~~~

 

你的溝通,演出來的都很像在質詢一個立委XD <---我承認,沒演出來的,觀眾也不好腦補:P

而每次的詢問,都曳然斷在立委老爸的氣急敗壞 & 學生會長兼尋寶社長兼抗議領袖兼爺爺劉平的孫子之忿忿不平的大步上樓(或衝出家門),

然後,始終沒把話講清楚......(冏)

 

*ep24

松衡:你把話講清楚!--->流川甩門

 

*ep23

流川:「爸,爺爺留給我的,真的是一張無效的地契嗎?」

松衡:「是。」(轉身接電話)

 

then流川應該開始了一連串的內心小劇場:我好想知道我好想知道,你明明就是在說謊,你這個說謊的老騙子,爸你到底還要騙我到什麼時後呢,我不是小孩了我成年了,有權利知道這一切的真相,那些都是爺爺想盡辦法要還給別人的時代悲劇,爸我拜託你說真話好嗎...

 

(啊為什麼你明明知道他在騙你,就不追著去問呢?)

(音樂下:這~樣~明明愛你卻要騙自己  是我害怕未來沒有了你)

(驚!真相了!原來流川早就預言到了未來會沒有爸爸惹!?)

 

*ep22

松衡:「唉,一路以來你爺爺就是特別疼你,只要有寶物都會留給你,根本忘了我的存在。」

流川:「因為他知道你一定不會珍惜的。」

 

(你這麼篤定你爺爺怎麼看你爸爸的,那你篤定你爺爺喜歡看你這樣嗆他兒子嗎?)

 

有時候我真覺得,大概流川小時候是有眼睜睜看到老爸拔了維持爺爺生命儀器的管子...放棄急救之類的吧,

(流川悲憤:他殺了爺爺!)

或者身為立委,你知道的,政客都愛那些特殊身分才能恣意進入的VIP俱樂部之類的XD,讓川媽遭逢重大的不堪,

(流川握拳:他對我媽...!)

 

阿慶說:『不要再想了,想再多也改變不了過去的事實。』

川媽也說:『通往自由的路,是必須要付上很沉痛的代價。』

 

不要告訴我IQ170的劉杉峰從沒有料到會有這樣的結局出現,

 

『愈靠近真相,我就愈害怕。』

 

會不會,你害怕的是,你明知道爸爸就是爸爸,不會因為他幹過哪些殺人放火的事就不一樣

而你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預料中的事情發生,無能為力?

 

如果可以給自己不遵守跟嘉恩間「分開前的小練習」一次豁免權,

是不是也能請你,給,卸下立委萬惡光環後,也只是一個膝蓋會痛風(而且再怎樣被兒子嘲諷奚落都還是以自己兒子為榮、傾力支援)的爸爸,一次親子大和解的豁免權呢?

 

你是學法律的。

維持公平正義的心,一定要有。

但,第云理之所必無,安知情之所必有邪?

情之所鍾,非「理」可講。

 

在劉立委為他曾經幹過的不法情事付出理當清償的代價之餘,

希望帥氣正義的川哥,終能用一個兒子的身分,坦率表達你對老爸「愛之深責之切所以恨鐵不成鋼」的究極之愛啊!

(然後扣以溫柔一點嗎?從來都沒看過你好聲好氣+好臉色跟爸爸說過一句話啊,太桑心惹,即使只有幾分鐘也好,那幾分鐘之內別當他是立委,那麼你對爸爸的愛是不是就能創意無限盡情釋放了?)

 

曾經自由的年代,是你對任何事情都能有無限開創的作法、無限寬廣的衝動、無限可能的答案;

當你真正從不自由中領悟了自由的真諦,你會發現,對萬事萬物有著不同角度的包容與理解,你眼底心裡的世界,才有可能被突破、被改變。

 

最後,讓我們用分開小練習的究極豁免權畫面,繼續手摟腰,手搭肩、眼對眼、嘴對嘴...(呃)

哭著邁向自由的終點線吧~~~~~~

(賴在地上打滾,哭喊:我~~~不~~~要~~~~~~)

小太陽  

 

附註/24裡我最愛的一段ing,goes to....

 

李國毅:「我說嘴巴的時候,妳就要說什麼嘴巴。」

任容萱:「什麼嘴巴。」

李國毅手捧著任容萱的臉,頭俯下去。

李國毅:「妳覺得這個段子怎麼樣?」(得意貌)

任容萱:「這是哪一招?」

 

二人開始re。

 

李國毅:「我們就分開了,我就說,嘴巴。」

任容萱:「什麼嘴巴?」

李國毅:「妳說嘴巴怎麼了。」

任容萱:「喔,嘴巴怎麼了?」

李國毅:「重新!」

任容萱:「什麼?我到底要講什麼?」

李國毅:「嘴巴怎麼了。」

 

二人再re。

 

李國毅:「嘴巴。」

任容萱:「嘴巴怎麼了?」

李國毅:「我問嘴巴的時候,妳就要說什麼嘴巴。」

任容萱:「你剛剛說嘴巴怎麼了!」(指)

李國毅:(怒) 「我這是台詞啊!」(受不了的撫頭):「damn it!」

任容萱笑翻。

 

 

P.S.
PTT裡PCH800618大大的:【用他需要的方式愛他】

文中觀點也是各方精闢,尤其點出小薇建議嘉恩的「找到立場,堅定協助」,我覺得又是一個前後劇情v.s.人物角色相互呼應的重要編排。自由的編劇群真的很強大呢^^給你們掌聲鼓勵鼓勵!

 

but,還沒看到電視版結局,就聽聞電影版已經籌畫中,對於追劇半年多的觀眾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啊。

我又已經知道機場戲裡,幹的是些啥了......(揪竟是些啥?看看大合照裡哪個人沒出現心就驚驚了)

然後李國毅也透露說結局很酷....(怎樣才算酷呢?人維終於,用元衛覺醒的身分出唱片了...是不是這意思?是這意思XD)

然後那揮之不去的、一早不小心洩漏出來的書本目錄大綱......

 

我猜電影版差不多就是演那久別重逢後的一切吧?(大家的後來)

 

一想到他們也會跟一般人一樣,一起活到2005年,再相遇,甚至直到2014的現在,一起為了某部曾經熟悉的『我的路過年代』而驚豔、熱血、瘋狂......

就覺得,

還是很謝謝自由,讓很多人能因這部戲,再一次成長得更誠實、更美好、更勇敢。

 

起碼我自己就是:)

arrow
arrow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