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花錢看舞台劇的習慣,(因為我總覺得,我,一定看不懂......)
拜高中同學之賜,
這回遠道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觀看屏風表演班的喜劇力作『六義幫』。
李國修說,他希望能讓每個看完戲的觀眾,都會想要去找他的童年玩伴唷^^


故事很簡單,
即使貫穿了1912、1904、1971三個不同年代,(網路上找來的資訊^^"說實話我並不是那麼了解上海皇帝杜月笙,跟台灣義賊廖添丁的背景...)不過劇中主幹線1971年,台灣第二次奪得世界少棒冠軍,又是台灣退出聯合國的那一年話題,經年累月經人(或戲)口耳相傳,多少都有一些親切熟悉感存在;加上那個年代的建築街景、本省外省、異鄉口音、本土人情...不時在那數十場次的燈光明滅中融合穿插,異常地讓這齣戲從開場到結束都能順利帶領著5年級或6年級的人(如我),跟著劇中的小鄧、高梁,回到過去,重新體驗一段關於青春,或者,關於一個根本沒有英雄、卻還處處充滿俠義真情的時代。

劇情簡介:

開場以1912年青幫的開香堂進入主軸。(還不錯的開場,很吸引我,不過一群人咕嚕咕嚕的念東念西,沒打字幕偶有聽不清楚的幫規,是個小遺憾。)

20年前的小鄧,帶領高粱、饅頭、老油條、皮皮、耗子等六個充滿正義感的玩伴,在防空洞裡歃口水為盟,成立六義幫。

20年後,一輛贓車,讓身為警察的高粱意外逮捕到因誤殺好友饅頭逃亡了20年的小鄧,就在小鄧即將熬過法律追訴期的前一天...



綜觀來說,
我覺得王仁甫演的小鄧,很到位,出乎意料地,他穿起那個年代的痞子襯衫跟白喇叭褲,整個人簡直搭到了100分!超有味道的!而且不知道為何,就覺得小鄧這個角色的fu跟王仁甫本人很match。因為崇拜飛鷹幫的沈哥聊起爺爺滷蛋與杜月笙的一段兄弟情誼,還有為了向心目中的英雄廖添丁的義勇行徑看齊,他把小鄧那骨子純樸無懼的正義演得十分稱職而自然,值得讚許。

而黃嘉千的小辣椒,很嗆,也很亮!我不認為舞台劇帶動的風潮會有多大,但我敢說看過六義幫的觀眾,之後一定會深深記牢她在說那『...之類的』的口頭禪時,搭配右手掌心來回晃動的手勢...(you know 就...之類的...哈哈哈)

我個人最最欣賞的,是那灰ㄍㄧ、灰機傻傻分不清楚的本省流氓郭耀仁!哈!超有型的一粒爆炸頭,加上他的花襯衫,把流氓花枝的草莽直率演得超可愛又超搶眼的,跟貓王造型的飛鷹幫彆腳小混混-二寶朱德剛的外省腔台語對話,精采到一個爆,會把我笑死!

還不賴的一個劇本說,而且佈景、道具、配樂都搭配的很好,我很喜歡!
不過,舞台劇嘛,觀看時該是以眼、耳為主,大腦為輔...我一直看不順的地方,是六義幫六人裡算第二重要的饅頭一角,他既是小辣椒(黃嘉千)的哥哥,又是么妹(夏于喬)的青梅竹馬(跟王仁甫還是情敵哩),妳黃嘉千跟夏于喬可以用服裝用說話口吻裝年輕裝小,但是你很難讓一個外觀上明顯跟上述二位有著10來歲以上差距的少年演員,去說服觀眾,他跟夏于喬兩小無猜談情說愛的畫面,或以"兄長口吻"喝令"妹妹黃嘉千"離開他們鬥毆場地的橋段,不會讓台下觀眾產生莫名奇妙的詭異感...(一整個就是小孩裝成熟咩,怪怪...)儘管你可以說,這一切都是小鄧的回憶,在小鄧的回憶裡,饅頭、皮皮他們就是個孩子模樣,但...同時期的小辣椒跟么妹在回憶裡卻依然"成人化",這點就搭不太起來了說...反正就是會讓我覺得,不是演饅頭的那位童星過小,就是黃嘉千跟夏于喬二個女角過老.....(忠孝不能兩全阿~ 哈)

以上是我的小小心得^^"
腸胃炎,冒著隨時一拉的危機,觀看完的『六義幫』。



什麼,你說,我漏了方文山沒講阿?

方文山...................

他演了誰ㄚ? (哈ㄏ哈哈)



延伸閱讀:

六義幫 Stand by me
沒有英雄的時代我們濕潤溫柔的祈禱-默看六義幫
六義幫到底是什麼幫?
六義幫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