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Fnac時發現吉村明美有了新作 -【悲劇的女王】,雖然看了書封上的簡介,並不是我喜歡的故事風格:

大正時代,有一個女人,她金錢、名譽、家人通通都不要,寧可去追求愛情。下嫁給大自己26歲的煤炭王、報載「被人用錢買回家的伯爵千金」煌子,後來以歌人的身分,在世間成了名,更與小她7歲的律師情人私奔。她利用報紙傳媒,將自己悲慘的婚姻生活告知社會大眾,成為一個勇於追求女性自由與權利的女人,得到世間讚美。然而,隱藏在事情背後的真相竟是……?

不是驚悚的似乎也不夠好笑,不過念在【薔薇之戀】那令人拍案叫絕的精采,以及我對【麒麟館戀史】的念念不忘與期待,我還是把它買了下來作個吉村系列收藏。

我看漫畫速度向來很快,在回家的捷運上就把整本書概略瀏覽完了,看完後心情有點微妙,因為書裡透過三個不同人物所闡述的核心角色 - 煌子,其誇張到令人不敢苟同置信的任性與永無止盡地讓自己與周圍人陷入不幸氛圍的拿手絕技,讓我不由自主想起了一些事,和一些人...

令我發毛的,既不是煌子小姐的謊言,也不是她為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而將他人污名化,而是,我彷彿活生生親眼看見...一種對怨念的執著,在她美艷的外表底下...漸漸根深蒂固、盤根錯節的詳細過程!

任性,是某些人或曾意識或曾忽略的一種「個人武器」,而悲情,更是某些人潛意識裡賴以為生的「終極信仰」。他們要的不是真實,也不是一般所謂的平凡幸福,而是人們持續不斷的同情與憐憫,及身邊親友無時不刻地支持與認同。

很多事,久遠了,可越是久遠的情節,想起來就越歷歷在目。我忽然記起某天在某人的機車後座,我們聊到人類對於責任規避的一種心理輔導方式...那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我懂,連壁虎都會斷尾求生,烏賊要逃跑的時候也會先噴你一大口墨水,人類保護自己的本能,向來潛力無窮。只是若把這本書裡所提到的執著與那輔導的結論合而為一的時候,「保護自己」原來卻會變成那麼可怕的一件事。

這個世界上,就是有一種人,就算自己再怎麼幸福,也硬要說自己很不幸。
妳儘可以繼續活在自以為是的悲情裡頭沒關係。

這是書裡最後一位無論在生活上或各方面都跟煌子沒什麼交集的由佳利,在閱讀煌子的專欄隨筆,隨朋友拜訪並參加煌子的演講會後,對這位世代傳奇的不幸貴族小公主,所下的一個淺顯卻實際的認知註解。

你儘可以繼續活在自以為是的悲情裡頭沒關係。

因為你再怎麼幸福,你都覺得自己很不幸。

或許,這是被你扭曲了的,一種貪心。

將來如有機會再面對這類屬性的悲劇人物,也許我也該學著就用『你儘可以繼續活在自以為是的悲情裡頭沒關係』的態度與之相處。對這些人來說,或著,活在被人覺得不幸可悲的眼光中時,他們才有機會感受到自己一直執著於不幸的那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a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